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連環屁放不停 竟罹大腸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人常認為,放屁次數多表示腸道健康。不過,腸胃科醫師劉輝雄最近收治兩名乙狀結腸癌患者,症狀都是出現「連環屁」。他提醒,如果放屁頻率突然增加,且味道較臭,就應提高警覺。

但並非異常放屁,就一定和大腸癌有直接關連性。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廖朝聖表示,屁多屬於消化不良症狀,臨床顯示,便血才是大腸癌的主要症狀。

一名50多歲的婦女,最近一年來經常腹漲、腹痛,她以為只是腸胃毛病自行服用成藥,但症狀並未改善。最近半年來,她經常不自主地出現「連環屁」,且排氣時有臭味,不但自己尷尬,全家人也經常閃得遠遠的,連孫子都不讓她抱。

後來她就醫檢查,透過「NBI(窄頻影像)放大無痛腸胃鏡」進行腸道檢測,才發現半年來的連環屁,竟然是大腸癌引起。大腸鏡篩檢發現,她的乙狀結腸癌長出一顆大約3公分的惡性腫瘤。

另一名70歲的老先生,也因為連續放屁,且上完廁所後仍有急便感,至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也在直腸及乙狀結腸等部位,各自發現了2公分及3公分大小的腫瘤。

醫師:長期不斷放屁 消化不正常

劉輝雄分析,放屁是體內腸道蠕動消化的自然反應,正常人的腸道常有100至200cc氣體存在,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都會放屁。但如果長期且持續不間斷的放屁,則是不正常的消化現象,應盡速就醫檢查。

劉輝雄警告,愛吃肉類、尤其是愛吃紅肉的人,應該盡量少吃肉。因為動物性蛋白質不易消化,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較長,長期下來可能改變腸道的病菌種類,當致癌病菌與腸道黏膜不斷摩擦,就容易誘發大腸癌。

這兩名連環屁的大腸癌患者都屬於晚期癌症,經過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後,目前正接受後續化療。劉輝雄提醒,大腸癌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民眾如果覺得排便習慣改變,且有不停放屁等異常症狀,就應到院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 放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