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馬桶都是血」是痔?是癌?搞清楚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馬桶都是血」,一名職業婦女慌張跑出洗手間,這次她嚇壞了,趕緊就醫。上大號流血的老問題,已困擾她超過三年,儘管醫師叮嚀務必檢查,但她總以忙碌為由推辭;這次出血讓她以為罹患大腸癌,終於乖乖就診,幸好只是單純痔瘡。

國民健康局統計,大腸癌是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症狀就是糞便潛血。同樣都是出血,大腸癌是腫瘤,痔瘡則是靜脈出血。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沈明宏說,單從出血很難判斷到底是大腸癌或痔瘡。

大腸癌早期幾無症狀,糞便潛血也不明顯,腹痛時通常為時已晚。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朱光恩說,由於腫瘤壓迫,大腸癌患者會有不斷想上大號的感覺,且體重明顯減輕,痔瘡不會有這些症狀。

不少人以鮮血顏色作為判斷依據,事實上無論血液是鮮紅或暗紅,都可能罹患大腸癌。朱光恩說,腫瘤在大腸深處,血液代謝後再流出就是暗紅色,如靠近直腸,則呈現鮮紅色,單從外觀很難判斷。

確診困難度更說明糞便潛血與大腸鏡診斷的重要性。沈明宏說,糞便潛血的大腸癌確診率最高可達四成,大腸鏡檢查更高達九成五。

儘管確診率高,民眾還是嫌麻煩。沈明宏說,臨床觀察發現,從未篩檢過的病患到醫院就診時,有兩成五已是大腸癌末期,「糞便篩檢不是要採集全部糞便,只需用勺子刮一刮即可;大腸鏡檢查也不超過二十分鐘,民眾真的應加強篩檢觀念」。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也說,每天門診都可看到大腸息肉患者,如果民眾害怕大腸鏡,其實也可選擇全身麻醉的無痛大腸鏡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飲食西化是大腸癌人數激增主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高油低纖食物會延長膽汁在腸胃道的消化時間,時間久就會演變成致癌物二級膽酸。

蘇秀悅說,每日脂肪攝取量最好不超過六十五公克,並以魚肉、雞肉取代牛肉、豬肉。如果是速食族,一個漢堡約有二十五公克脂肪,再配一包薯條、一杯可樂,很容易就超過建議量,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大腸癌 痔瘡 大腸息肉 糞便潛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