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對付大腸癌:早發現、早治療

【聯合晚報╱林進修】

台北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指出,近年來大腸癌已躍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每年約新增1萬1000名病患,所幸早期大腸癌的治療效果不錯,死亡率為所有癌症的第三位。

根據臨床統計,第一期及第二期大腸癌的預後非常好,第一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在8、9成以上;第二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也在7、8成左右,很多病患治療後都活超過10年、甚至20年以上。

然而,早期的大腸癌幾無症狀可言。胡煒明表示,第一期大腸癌完全沒有症狀,第二期大腸癌也沒多大症狀,頂多可從大便潛血反應看出來。

一般說來,大腸癌進展到第三期時,腫瘤變大,淋巴腺跑到外面來,血液供應不足,表面開始潰爛而流血,常有肛門血便、大便次數增加、貧血、分泌物增多、腹脹不舒服及容易疲累等症狀。一旦到了這個程度,治療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也因此,胡煒明認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付大腸癌的最佳策略。此外,少吃肉類、油脂、燒烤、含化學成分及精緻食物,並多攝食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也可預防大腸癌上身。

大腸癌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