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挨8刀後…劉天和腸保健康

天和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劉天和曾經罹患癌症,他從選用無毒健康的食材開始,加上良好的運動和生活習慣,重新找回健康。(記者林進修/攝影)
天和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劉天和曾經罹患癌症,他從選用無毒健康的食材開始,加上良好的運動和生活習慣,重新找回健康。(記者林進修/攝影)

【聯合晚報╱林進修】

「因為大腸癌,現在沒大腸。」天和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劉天和,是台灣漁業界的名人,他研發多年,推出台灣第一條有身分證的健康魚。因為曾經罹患癌症,健康亮起紅燈,且感受生命隨時可能流逝的威脅,他從挑選無毒健康的食材開始,養成良好飲食及運動習慣,為自己找一條重生之路。

年近半百病魔降臨 人生大轉彎

劉天和今年61歲,出身台中市大安區鄉下的他,從小耐勞耐操,身體壯得像條牛,中壯年已在餐飲界闖出名號,事業越做越大。沒想到年近半百時,病魔卻悄悄降臨,讓他措手不及,人生也因此大轉彎。

那是12年前,他到醫院做例行全身健康檢查,醫師竟告訴他檢查結果發現他罹患大腸癌。那一刻,他根本難以接受,心想自己日常生活及飲食都算規律,哪有可能罹患這種惡性腫瘤?

過了好一陣子,等心情稍稍平復了,他才坦然面對罹癌的事實,並積極尋求治療。慶幸的是,他罹患的是第一期大腸癌,癌細胞並未擴散轉移,還可手術治療。

在醫師建議下,劉天和到台北某知名醫學中心住院開刀,切除30公分罹癌的大腸,心想從此和癌細胞一刀兩斷,不再飽受癌細胞的折磨。但這個願望也難達成,癌細胞逐步往外擴散,他被迫再回醫院,接受局部大腸切除手術。

就這樣,他前後動了8次刀,不僅大腸一小段、一小段地被切除掉,還做了人工肛門,搞得每次上大號都是件大工程,在家時還好處理,一旦出差在外,就相當不方便。迫不得已,只好再進手術房,切一段小腸來取代大腸原有的功能,勉強解決問題。

回想往事,劉天和驚覺十幾年前經常外食,體重一路飆升到72公斤,超出標準一大截,以致健康出狀況。罹癌後的幾年,他透過飲食控制及適度運動,減掉了體重,一直維持62公斤的標準身材,健康也好多了。

三餐規律 晚上9點後不再吃東西

劉天和認為,只要有恆心及毅力,日常三餐吃對了,再配合適度的運動,瘦身減肥非難事,健康當然也跟著來。他的飲食習慣其實很簡單,首重三餐規律,早餐一定要吃飽,澱粉類、蛋白質及蔬菜水果都要均衡攝取;午餐以正常吃為宜,但也要多吃蔬菜水果;晚餐則減少攝取澱粉類,以魚和蔬菜為主食。

用餐時間也很重要。劉天和堅持餐與餐至少應間隔5小時以上,且拒絕吃宵夜,過了晚上9點,更不容許自己再吃東西。

飲食內容更以新鮮為首選,炸雞排、炸豬排、炸雞塊、炸薯條及鹽酥雞等油炸食物,再香、再可口,他也絕不受誘惑,絕對不碰。休閒看電視時,也不吃休閒食品,免得體重上揚。

天天運動 一定動到流汗為止

養成正確且健康的飲食習慣之餘,劉天和也要求自己要天天運動,不管從事什麼運動,一定運動到流汗為止。他解釋,流汗既可燃燒體內多餘脂肪,也有排毒功能,可說好處多多。

運動後,肚子難免會餓,但他絕不大吃大喝,免得吃下過多熱量,體重不減反增。如果真要吃點東西,他會先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增加飽足感,接著再吃澱粉類或脂肪類的食物。

台灣地處亞熱帶,動不動就汗流浹背,劉天和也因此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每天至少喝2000cc以上的水,但僅限於白開水,不喝市售果汁飲品,免得喝下太多熱量,徒增身體負擔。

吃對了,健康又享「瘦」。曾經罹癌的劉天和可以,一般人當然也做得到。

【2012/01/21 聯合晚報】

運動 癌細胞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