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腸道腫瘤併發症 腸梗阻、穿孔及出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腸阻塞可能出現腹脹、腹痛、嘔吐等主症,未必全部症狀都出現。中醫師林坤成在一場講座中指出,腸梗阻、穿孔及出血都是腸道腫瘤可能的併發症。

中醫師林坤成表示,腸道惡性腫瘤患者可能有貧血、腹痛與腹脹、便血,而阻塞或穿孔都可能發生,有些患者在初期並無明顯症狀。

腸阻塞及腸道手術後的病人倒不適合粗纖維食物,以免食物卡住腸道。醫師提醒,一般民眾腸胃具有伸縮的彈性,可以處理不同的食物,但已有腸阻塞或手術後腸道沾黏的患者,消化系統伸縮彈性不佳,含高量粗纖維質的蔬菜吃太多時,容易卡住口徑已經不大的腸道。

多數胃腸手術後患者飲食平時原已經很小心,但過年難免會放鬆一下。但若飲食上不小心,吃喝過量,很容易出現胃腸阻塞等急症。

部分民眾曾因胃腸急症等的問題而接受急診手術,或有小腸沾黏阻塞手術病史者,因飲食不正常,小腸沾黏阻塞容易再發。醫師提醒,年節不要吃太飽、太撐或過量黏、硬,粗纖維食物,以免胃腸症狀加劇或再次誘發沾黏、阻塞。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很多人都有睡眠淺而易醒,醒後入睡困難的困擾,北市聯醫中醫師吳建隆在一場講座中提到,這類民眾很多與咳嗽、頻尿,有其它疾病或中醫所說肝膽經有火相關。

咳嗽、頻尿是常見擾人清夢的因素,中醫師吳建隆指出,很多睡眠中斷患者都是1~3點期間醒來,有些很難再入睡,有些又會不知不覺再次睡著。

據統計,8成的民眾一生或多或少會遇到睡眠障礙,很多可以透過自我調節或短暫用藥來解決,不過睡眠問題不只是睡不著或睡不夠而已,最常見的是打鼾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睡覺時容易因呼吸道部分或完全阻塞,造成各種後遺症,甚至進而威脅生命。

長期忽略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而不治療的可能合併症,包括高血壓心肌梗塞、心臟血管方面的病變、中風,嚴重者還可導致猝死等。

睡眠問題常見的包含包括睡眠不足、入眠困難、睡眠中斷、清晨早醒及日間過眠等。當中僅不到1/4的人會向醫師求助。目前醫學研究證實因睡眠不足所產生的相關的疾病包括失眠、嗜睡症、猝睡症等。症狀除了產生記憶力減退、容易疲倦、生氣、暴躁及沮喪外,嚴重還會因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導致無法專心學習和工作,或因駕駛、操作機器等而引發意外事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