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新竹唯一3D腹腔鏡手術 直腸癌男成功保肛

大新竹唯一「阿凡達」3D腹腔鏡手術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讓直腸癌男成功保肛。記者李珣瑛/攝影
大新竹唯一「阿凡達」3D腹腔鏡手術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讓直腸癌男成功保肛。記者李珣瑛/攝影

六旬江男罹患直腸癌,醫師告知手術後無法保住肛門,日前他轉至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就診,大腸直腸外科團隊以大新竹地區唯一的「3D腹腔鏡影像系統」進行微創手術,男子在七天就出院。

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表示,由於3D影像清楚呈現腫瘤位置,宛若電影《阿凡達》般立體,醫療團隊精準切除腫瘤,成功保住男子肛門,院方至今已完成18例手術,均成功保肛。

陳自諒指出,新竹附醫是大新竹地區唯一提供最高等級可彎3D腹腔鏡醫療服務的醫院,傳統腹腔鏡只有2D影像、30度視野角,新式3D腹腔鏡不僅跟達文西系統一樣可提供真實3D影像,更進階上下左右各100度大視野角,看得更清楚,開刀更安全。

新竹附醫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黃郁純醫師指出,與傳統手術相較,3D腹腔鏡微創手術真實呈現腹腔內的3D視野,提供更精確的空間定位;也清晰顯露出解剖結構、血管及神經走向等,醫師可更精確操作手術,減少不必要的損傷及出血量,手術時間也可縮短,腹腔鏡縫合困難度也降低。

患者可減少術後止痛藥物的使用、較快回復腸胃道功能,多數病人可在術後5至7天出院,回復正常生活,是治療大腸直腸癌的手術新選擇。前總統李登輝、藝人楊烈和余苑琦都是大腸直腸癌患者。手術後若無法保肛,腹部就會有永久性人工肛門,雖然基本上不會有生理後遺症,但可能影響患者社交生活,造成心理上的後遺症。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科沈名吟主任說,大腸直腸癌多年來高居台灣癌症排行榜首位,每年約有1萬5千人罹病,占所有癌症患者的15%,根據統計,一個人一生罹患腸癌的機率為6%,值得重視。

沈名吟主任提醒,絕大多數大腸直腸癌病患是偶發的,與老化、飲食習慣不良、高脂低纖飲食,缺乏運動有關,約10%的大腸直腸癌則具家族遺傳傾向,建議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除了健康飲食、少吃醃漬油炸食品,運動減肥、降低體重,維持健康生活習慣,以降低大腸直腸癌發生機率外,規則接受大腸鏡健康檢查及瘜肉切除,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約可降低超過七成的大腸直腸癌。

黃郁純表示,院內收治的這名病患,原先在其他醫療院所就醫,醫師告知需動手術切除腫瘤,術後無法保住肛門,病患不願意,輾轉至中醫大新竹附醫就診,經院方以「3D腹腔鏡影像系統」進行手術,醫師戴上特殊眼鏡,可看到清楚立體的影像,宛若電影《阿凡達》,在患者腹部開5個不到1公分的傷口,精準切除病灶,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且成功保肛。

大腸直腸癌 腹腔鏡 瘜肉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