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預防大腸癌 少吃燒烤紅肉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詹建富/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因大腸癌住院手術,引發國人關注。大腸癌於民國95年發生人數超越肝癌,成為我國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醫師指出,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有關,經燒烤的紅肉易釋放致癌物質,呼籲民眾少吃,多吃蔬果,50歲以上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楨國表示,國內大腸癌每10萬人約40多例,去年新增病例逾萬人,其中直腸與乙狀結腸患者占六至七成。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表示,大腸癌與飲食密切相關,「絕對不要吃燒烤過的紅肉。」王輝明指出,研究證實燒烤或經高溫烹調的豬、牛、羊等紅肉,會釋放出異環胺(HAs)及多環芳烴化合物(PAHs)等,食用後在體內累積,可能造成細胞變性,「食用燒烤過的紅肉會增加罹患大腸腺癌、乳腺癌、肺腺癌及攝護腺癌機率。」

但王輝明強調,大腸癌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很高。臨床統計,早期大腸癌存活率可達八成以上,可惜有人血便大半年還誤以為是痔瘡,完全忽略出血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症狀。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根據研究,50歲以上民眾每一到兩年定期糞便潛血檢查,便能降低15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但國健局統計,截至去年底,50至69歲近兩年曾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比率僅有兩成二,顯示大多數民眾未能善用這項篩檢利器。

王輝明強調,有大腸癌家族史者,罹癌機率是一般人3倍,檢查應提前至40歲,一旦發現息肉,應每年做全大腸鏡檢查。

醫師提醒,大腸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若大便中有血、大便中有粘液、大便變細小、經常性腹瀉或便秘、排便習慣改變等,且持續超過兩周以上,應立即找醫師檢查。

※延伸閱讀》

‧怎麼預防大腸癌


‧攝食過多葉酸 無法預防大腸癌

大腸癌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