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30歲男體檢貧血 大腸癌作怪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年僅30歲的吳先生,平日不菸不酒,而且熱愛運動,最近半年自覺體力變差,同事也說他臉色發白。日前吳先生參加公司的健檢,被診斷出有「缺鐵性貧血」,進一步檢查,發現竟是大腸癌引起,而且已經第三期。

吳先生向醫師表示,他雖然愛吃肉類,但不抽菸喝酒、也沒嚼過檳榔,平時更經常游泳、跑步,別人說他臉色青白也不以為意,因為「從小皮膚就很白!」只是近半年他常覺得累,體重下降,大便變細,公司年度健檢報告發現有貧血現象,於是前往血液腫瘤科就診,想不到竟罹患大腸癌。

在醫師建議下,吳先生立即接受手術切除並進行後續化療,定期配合檢查,至今癌細胞並未復發,恢復良好。

大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許瑞峰指出,男性若罹患缺鐵性貧血,與腸胃道出血有高度相關,不可輕忽罹患胃癌或大腸癌的可能性。根據統計,大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都高居國人第三位,有大腸癌家族史者罹患機率,更較一般人高出二至三倍以上。

許瑞峰表示,目前衛生署雖推動50-69歲民眾接受大腸癌篩檢,但兩年內曾做糞便潛血檢察者,只有10%。研究顯示,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結直腸癌死亡率15-33%,且篩檢發現的結直腸癌患者中,有四成屬0期或1期,顯示篩檢有助早期發現結直腸癌,建議民眾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有家族史者最好每一至兩年就加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 直腸癌 缺鐵性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