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腸癌奪命 早期篩檢治癒率高

【聯合晚報╱李樹人】

台灣音樂奇才陳志遠死於大腸直腸癌,名導演楊德昌也因腸癌而殞落,而前高雄縣長楊秋興、資深藝人楊烈也都是腸癌患者。據統計,國內每年超過4500人死於腸癌。腸癌已占所有癌症發生率的首位。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王輝明理事長表示,大腸直腸癌治癒率很高,但國人常因缺乏相關資訊,以及低疾病篩檢率,而錯失治療時機。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一般人很難發現,如能定期進行糞便潛血篩檢,就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提升治癒率與存活率。

有鑑於國人對腸癌預防、照護與治療資訊的不足,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應運而生,集結全台腸癌專科醫師、護理衛教師,提供正確衛教資訊、專業諮詢與交流平台,協助有需要的民眾。

王輝明指出,目前腸癌治療有手術、化療、放療與標靶藥物治療,需依照患者不同階段與個人差異而進行調整,透過整合性治療策略,找出對患者最有利的方式。

在標靶藥物方面,KRAS基因檢測與標靶治療有很大的關係。當KRAS基因檢測結果為突變型,即代表使用「ERBITUX」標靶藥物效果有限。建議患者治療前,先了解KRAS基因檢測結果,可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以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

王輝明提醒,大腸直腸癌發生與飲食習慣有很大關聯,少肉、多纖維與天然的飲食方式,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規律的運動,是避免腸癌威脅的不二法門。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2011年在國內各縣市舉辦近20場的健康講座,宣導正確的腸癌防治及治療資訊。

【免費公益講座】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4月23日(六)下午2時,假台中大里仁愛醫院10樓教學教室(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舉辦腸癌治療與照護講座,報名 (02)2719-8555黃小姐。

‧腸癌您是三高族群?喜好菸酒又缺乏運動?台北馬偕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維仁,於4月12日(二)上午10時,假三重圖書館南區分館(新北市三重區重安街70號光明市場3樓),主講遠離腦中風危機,報名 (02)2717-1986黃小姐。

你有多久沒有停下腳步,傾聽身體的聲音?近年來,忙碌的生活已讓慢性疾病成為國人健康最大殺手,癌症更蟬聯十大死因第一位,本報即日起推出「健康補給站」專欄,定期鎖定最樂活、最健康的資訊,邀請專家為你解讀健康密碼,補給生命活力的泉源。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