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高危險群 僅3成做篩檢

國內每年新診斷大腸癌患者達上萬人,但一項調查發現,大腸癌高危險群調中,五成二人自覺有肛門出血、腹瀉等症狀,但僅近3成接受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
專家提醒,若要避免大腸癌上身,唯有多蔬果、勤運動、做篩檢。 圖/東方影像
國內每年新診斷大腸癌患者達上萬人,但一項調查發現,大腸癌高危險群調中,五成二人自覺有肛門出血、腹瀉等症狀,但僅近3成接受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 專家提醒,若要避免大腸癌上身,唯有多蔬果、勤運動、做篩檢。 圖/東方影像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新診斷大腸癌患者達上萬人,但一項調查發現,大腸癌高危險群調中,五成二人自覺有肛門出血、腹瀉等症狀,但僅近3成接受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

專家提醒,若要避免大腸癌上身,唯有多蔬果、勤運動、做篩檢。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代組長施伶宜指出,民國96年癌症登記,大腸癌新診斷人數1萬511人,比10年前成長2倍多,死亡率也成長1.8倍。衛生署從93年補助50至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但去年受檢率僅有22%。

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表示,大腸癌患者的親屬,如父母和兄弟姊妹,未來罹癌率是一般人2到4倍,協會參與亞洲癌症防治計畫,從2008到2010年針對基隆長庚、中國醫大附醫、高雄醫大中和醫院,共301名40到49歲且具家族史的民眾,進行糞便潛血及大腸鏡檢查。

結果,52.8%雖自覺經常性腹痛、肛門出血、便秘、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但僅近三成曾經做過大腸鏡或糞便潛血檢查,明顯偏低。他強調,在這些完成受檢者中發現,有28.2%民眾可檢出瘜肉,其中1人甚至確診為大腸癌。

高雄醫學大學內科教授吳登強表示,在所有的瘜肉中,約1%會變成惡性,如果在50歲前被診斷出大腸腺瘤性瘜肉者,罹患大腸癌風險要高4倍,切勿掉以輕心。王正旭強調,國人飲食逐漸西化,呼籲民眾應多重視大腸癌防治,多蔬果、勤運動、做篩檢,才能免於大腸癌侵襲。

大腸癌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