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阿公切腫瘤 92歲2周出院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92高齡張老先生最近上腹脹痛,檢查是左側肝臟長腫瘤,醫師評估他可以手術治療,但家屬不敢決定,反而老先生希望開刀,「活到這把年紀了,能活一天就算賺到了」,結果歡喜出院。

署立新竹醫院外科醫師楊銘棋說,兒孫滿堂的張老先生日常生活都能自理,也沒特別慢性病,最近兩月卻感覺上腹脹痛,兒孫帶他檢查發現,他是B型肝炎帶原者,以前未定期檢查,罹患肝癌。

他的腫瘤長在左側肝區域,楊銘棋評估認為可以手術切除,但兒孫們無人敢決定,擔心他身體挺不住,最後由阿公自己決定。

張老先生說,腫瘤帶來的脹痛感很不好受,他不願再受這種折磨,自己能活到這把年紀,已經足夠了,如果手術順利恢復,「以後的日子都是多賺的」。結果手術進利,他只在加護病房待了一天,就轉到普通病房,恢復良好,兩周後高興出院。

楊銘棋說,一般民眾認為切肝是高風險手術,其實近十幾年來,對肝功能評估、肝解剖構造了解及手術、麻醉技術提升,切肝手術死亡率已降低到3%以下,輸血機率降到10%之內。

他說,肝癌治療還有局部注射治療、電頻燒灼、經動脈血管栓塞或標靶藥物治療,但如果手術能切除乾淨,病患身體也能負荷,手術仍是首選的治療方式。

腫瘤 脹痛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