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護士「多此一問」 血便竟是大腸癌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市55歲的鍾姓男子「少年得痔」,已把血便當作常事,最近到醫院作例行診治時,護士隨口問有無做過糞便潛血篩檢,他接受檢查赫然發現大腸長腫瘤,隨即開刀切除,目前已恢復健康。

鍾姓男子罹患痔瘡多年,病情加重就血便,治療後一切正常,從沒想過血便是大腸癌引起,當診間護士詢問他有無做過糞便潛血篩檢。他第一個反應是「我的血便跟大腸癌有什麼關係?」護士解釋說,血便可能與多種疾病有關,定期篩檢有利無害。

醫師用大腸鏡檢查,在鍾姓男子的乙狀結腸內看見腫瘤,化驗證實屬於早期性原位癌,沒擴散。鍾姓男子沒想到大腸癌竟然上身,很感謝護士「多此一問」。

彰化秀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許志宏表示,國內癌症致死率統計,前3名依序為肝癌、肺癌、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是早期發現大腸癌最簡單的檢查,準確率相當高。

他說,大部份的大腸癌是小瘜肉、小腫瘤病變造成,大於2公分的腫瘤,有46%可能含有惡性細胞,因此發現瘜肉與腫瘤還是及早切除比較好,手術後的5年存活率逾95%,有些病人完全治癒。

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攝食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食物,加上少運動,促使大腸癌發生率逐年升高,而且有年輕化的現象,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動50歲至69歲大腸癌糞便潛血免費篩檢,許志宏建議民眾就近到相關醫療院所詢問健檢資訊。

大腸癌 腫瘤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