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體重過重 逾半有腸瘜肉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健檢機構分析1萬多名大腸鏡檢查者的結果發現,超過五成的體重過重者有腸瘜肉,再進一步分析罹患腸癌的受檢者,其中有6成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都大於24,提醒民眾應多吃蔬果,規律運動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鄭乃源指出,男性過重者的瘜肉發生率達53.7%,女性過重者為49.2%,可見不論男性或女性過重者,腸瘜肉的發生率都相當高。

此外,年齡層越高,罹患腸瘜肉的比例也有升高現象。不過,30歲以下的受檢者中,也有超過2成檢查出腸瘜肉,因此年輕人也不應自恃年輕,忽略腸道的健康狀況。

一名22歲李姓留學生長年在國外,平時飲食以漢堡、薯條、牛排、PIZZA等美式食物為主,且以可樂取代白開水,雖然偶爾會打球,但並沒有規律運動習慣。因為容易腹脹和胃痛,趁放假回來時由家人安排健診,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有0.5公分疑腺瘤型瘜肉,切片化驗為癌前病灶的管狀腺瘤。

鄭乃源指出,有腸瘜肉的過重者中,超過9成的人每天喝水量少於200 0c.c.,超過6成沒有規律運動習慣,5成以上平日喜好油炸、燒烤等高油脂食品。可見喝水少、運動少、油脂量攝取多的生活習慣,是導致容易罹患腸瘜肉的原因。

他建議過重者除改變生活形態外,可考慮提前自30歲接受第一次的大腸鏡檢查,若家族有癌症病史、飲食和生活型態不正常,可考慮再提早安排。

【2010/04/22 聯合報】

瘜肉 過重 大腸鏡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