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腫瘤阻肛門 大腸爆裂致腹膜炎

72歲江姓老翁因腫瘤塞住肛門、造成大腸爆裂,糞便流滿腹腔情形。(圖/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錫雄提供)
72歲江姓老翁因腫瘤塞住肛門、造成大腸爆裂,糞便流滿腹腔情形。(圖/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錫雄提供)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72歲江姓老翁長期便秘,日前因腹痛難忍就醫,才發現肛門口被腫瘤阻塞,糞便塞滿大腸,「爆胎」導致腹膜炎,雖經開刀救回一命,仍須持續追蹤、治療。醫師呼籲有腹痛、便秘習慣的民眾,定期做大腸癌的篩檢。

台中市澄清醫院主治醫師邱錫雄說,老翁因腹痛來就診時,還告訴醫師開個胃藥給他就可以,但經X光檢查,連醫師都嚇一跳,因為該患者的大腸破裂,腸內的糞便已大量流進腹腔,有生命危險。

邱錫雄說,再經緊急開刀發現患者的升結腸有約3公分大的破洞,腹腔內充滿糞便,也發現在肛門口附近的直腸部位有一顆約6公分大的腫瘤,並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患者的病情很嚴重。

他說,由於患者的直腸癌實在太大,阻礙排便,使大腸內的糞便一直累積,大腸不斷脹粗,如果直徑超過9公分就有破裂的可能,會從大腸最薄的地方先爆破,像機車輪胎充氣過滿就會爆胎一樣。

這位患者經開刀切除右半側破裂的大腸及直腸腫瘤,並施作人工肛門,經一個月的住院照顧,目前已出院返家。

邱醫師呼籲,民眾如有大便習慣改變、血便、長期便秘或大便變細,一定要趁早做進一步的檢查,尤其目前政府已推出四大癌症免費篩檢的作法,大腸直腸癌也列入其中,民眾可多加利用。

【2010/03/30 聯合報】

腹膜炎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