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轉移性腸癌 延長存活率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臨床治療上發現轉移性的大腸直腸癌平均存活率未超過20個月,但研究顯示這類患者若合併化療與標靶(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治療可提升存活率,其中台中榮總已有存活2年的病患。

77歲的陳伯伯於6年前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經手術切除腫瘤,且化療與電療後,3年前又因咳嗽,發現癌細胞轉移肺臟;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化療加上標靶治療,迄今存活2年、仍持續用藥。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陳姓病患用藥後沒有副作用,僅身體及臉部的皮膚出現如痘痘般的疹子,仍可維持正常生活品質。如今每2周就由妻子陪同自新竹搭高鐵到台中市至台中榮總接受治療。

王輝明表示,在他門診接受第一線標靶治療的上百位轉移性腸癌病人中,陳伯伯是存活最多的病人,也是台灣第一個存活率達24個月者,證實化療加標靶治療有效。

他並指出,今年9月在柏林舉行的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所發表的「CRYSTAL」研究,台灣也有三總、長庚等醫院參加,以KRAS正常型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為研究對象,顯示使用標靶藥物合併第一線化學治療,腫瘤縮小一半以上的機率高達6成,明顯高於單獨使用化療的4成。而平均存活率為24個月,也高於另一組的20個月。

大腸直腸癌轉移通常沒有明顯徵兆,最多發生在肝臟,其次是肺臟、骨頭。王輝明說,通常肝臟轉移可藉由外科手術切除肝臟轉移腫瘤來提高存活率,但因為肺臟轉移已屬遠端轉移,癌細胞可能已由血液擴散到不只肺部,通常不會開刀,且肺臟開刀傷口大,患者癒後照護不易。

「對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來說,延長整體存活期是相當重要的治療目標!」王輝明指出,以往這類病人除了化療,幾乎別無他法,這項研究結果幫病人開啟了另一個新希望。

【2009/12/09 聯合報】

直腸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