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罹癌36年 抗癌阿祖要呷百二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跟大家比賽,我要『呷』百二!」五十歲時發現大腸癌第四期,在和癌症奮戰〺六年後,王燝耀昨天現身大腸直腸癌病友「愛相挺」趣味競賽上,豪氣地鼓勵大家,積極抗癌、快樂生活,因為癌症沒那麼可怕。

當時還在小學教書的王燝耀,聽到醫師宣布罹患大腸直腸癌,一開始很害怕,但他決定把性命交給醫生,在護理長太太、親友支持下積極抗癌,歷經手術、放療、化療三年後,幸運地消滅癌細胞。

如今,王燝耀已升格當「阿祖」,成為國內年紀最長、抗癌最久的「抗癌鐵人」,看他氣色飽滿、站得挺直,出現在大腸癌病友會的現場,更激勵其他癌友不向癌症屈服。

三十多年前,醫藥技術有限,像王燝耀罹患晚期腸癌、卻能躲過死神召喚實在相當罕見,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明仁說,如果能將癌細胞及轉移部位切除乾淨,的確有機會逃過死劫。

他強調,現今各種治療加上標靶藥物,更讓晚期腸癌的存活率大大提高,歐洲腫瘤醫學會最新研究顯示,腸癌若轉移到肝臟使用單株抗體血管新生抑制劑合併化療,有三成經由手術切除的機會。

「積極、樂觀的信心,也是關鍵」,藝人Makiyo媽媽說,她在一年半前發現腸癌二期,同樣也是聽醫生的「乖」病人,還時常笑嘻嘻的安慰其他家人。

問起抗癌養生撇步,王燝耀說「很平常」,不外每天早上走路散步、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少吃外食,而且與他共度六十年、將邁入金婚的老婆,與四個女兒,就是他抗癌的最大支柱。

【2009/10/18 聯合報】

直腸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