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癮君子注意!抽菸加速直腸癌細胞轉移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抽菸除了會增加肺癌及心臟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團隊發現,抽菸也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細胞的轉移能力,破壞其他重要器官,增加死亡率。

這是全球首度發表抽菸和大腸直腸癌轉移有關的研究,論文已刊登在國際外科醫學界頂尖期刊「外科年鑑雜誌」。

北醫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表示,人體許多器官內都有上皮細胞,一旦上皮細胞出現癌變,上皮細胞上面的E-cadherin蛋白也會受到波及,細胞與細胞之間的聯結能力降低,癌細胞即不受限制地到處游離,進而轉移到其他器官。

北醫外科部助理教授張育嘉指出,研究發現,香菸中所含的甲基亞硝胺 啶丁酮 (NNK)是很強烈的致癌物質,會和尼古丁接受器結合,增加大腸直腸癌細胞內蛋白轉錄抑制因子的生成,使E-cadherin 蛋白減少,癌細胞的聯結能力也跟著大幅降低,促使大腸直腸癌腫瘤細胞的轉移。

魏柏立說,目前尚無研究數據可準確算出抽菸多久才會導致大腸直腸癌的轉移,但他相信只要菸齡超過20年或30年的「老菸槍」,都有風險。除了及早戒菸,他也建議國人應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少吃紅肉及醃漬食物,多運動。

【2009/09/30 聯合晚報】

直腸癌 癌細胞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