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抗大腸癌 新標靶更有效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發表北極光激與上皮生長因子受器激抗癌抑制劑,在大腸癌動物實驗中證實有抑制腫瘤的效果。

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由謝興邦、徐祖安研究員共同領導的抗癌標靶團隊,選定以「北極光激」和「上皮生長因子受器激」為起始抗癌分子靶點,進行藥物的合成與篩選。

謝興邦表示,之所以稱為北極光激,是因為在顯微鏡下細胞分裂周邊紡綞絲有如北極光。在許多腫瘤中均可觀察到「北極光激」有過度表現,而這類型的癌患預後通常也較差。抗癌分子靶點「北極光激」在維持正常的細胞分裂扮演重要的角色,治療機轉主要功能在避免細胞不正常增生以致形成腫瘤。

歷經兩年多研發,抗癌標靶團隊篩選超過1千個不同的激抑制劑,從中篩選出30個抑制劑,其抑制北極光激活性,比目前已進入臨床二期標靶藥物Tozasertib(MK-0457)來的更有效,數個抑制劑在大腸癌動物實驗中,已證實有抑制腫瘤生長的效果。

謝興邦指出,下現階段必須對人體的安全性藥理進行謹慎研究,保守估計需3到5年可人體實驗階段。這次研究成果另一個成就,以藥物化學的技術來開發新穎的藥物也是一項突破。

【2009/09/17 聯合報】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