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血便顏色可辨病位 肉眼有時看不出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血便的顏色與病症的部位有關。中醫師陳旺全指出,出血多代表身體組織損傷,以血便來說,鮮紅色的血往往是大腸等下消化道疾病;若是十二指腸、胃或食道出血則可能是黑色。

中醫師陳旺全在一項衛教講座中指出,血便雖然未必是大腸癌,但必須注意篩檢;而有些血便根本無法從肉眼觀察。中醫對於痔瘡出血等常用槐花散治療,但用藥仍須諮詢中醫師。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建議,對於50歲以上無症狀的一般危險群,每五年應做軟式乙狀結腸鏡檢查及每年作糞便潛血反應檢查。對大腸癌術後患者,一年內應再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以後至少每三年作一次大腸鏡檢查。兩位一等親或一位小於60歲以內一等親,患有大腸癌家族史的個人,應於40歲前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以後每五年檢查一次。其他等親之家屬罹患大腸癌者,可考慮50歲以前接受篩檢。

醫師提醒,平常要預防大腸癌,除了飲食要注意多吃青菜水果等高纖食物外,應盡量避免多餐完全肉食、過多動物性脂肪或容易烤焦的炭烤類食物。此外也要戒菸戒酒,平日多運動,保持正常作息不熬夜,適時舒壓與每日排便習慣。有血便現象、排便習慣改變或大便有長期形狀變細現象時,要及早就醫。

有大腸癌家族史的個人也要接受建議,定期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一但有問題時才不會錯失治療良機。早期大腸癌並非絕症,治癒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愈早發現,治癒率愈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癌 中醫 大腸鏡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