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結腸癌 左右側症狀不盡相同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右側、左側結腸癌症狀不太一樣。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劉展棠解釋,右側結腸癌常見症狀有糞便潛血、貧血、上腸胃道症狀等,而左側結腸癌則可能出現糞便帶鮮血、解便習慣改變、腸道阻塞、糞便變細等症狀,糞便可能細得和鉛筆一樣。但這只是大致區分方式,癌症一旦出現症狀,腫瘤可能已經長到3、5公分,且腫瘤從剛開始到出現症狀大約需要10個月到1年時間,因此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灶。

劉展棠醫師指出,約65%的結腸癌患者癌症發生在左側,大約有10%的腫瘤發生在上方結腸,另外25%則發生在右側部位。大腸直腸癌症狀還包括解便習慣改變、糞便有黏性分泌物、腹部疼痛、解完便之後肛門上方直腸部位出現酸痛感覺,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穿孔、阻塞等症狀。

過去曾有一位獨居老先生,他以種田維生,兒子4、5天探望一下老人家,有一天這位老先生突然肚子非常疼痛,但這位老先生沒有立即就醫,喝下米酒,以酒精減緩疼痛,撐了4、5天後,兒子陪同就醫,結果發現腫瘤引起腸子穿孔,腸子破掉了,糞便流滿腹腔,後來引起敗血症休克,最後因多重器官衰竭而去世。

另有一位70多歲老先生,冬天吃火鍋時吃下魷魚、墨魚長腳,食物沒有咬碎就吞下肚,到了腸子還是消化沒有完全,很不巧,大腸長有腫瘤,空間已經變小,沒有消化完全的食物就卡在腫瘤處,引起急性腸阻塞,因治療急性腸阻塞才發現腫瘤,所幸發現得早,癌症還沒轉移。

除了常見症狀外,極少患者會因淋巴腺受侵犯引起下肢水腫或血栓靜脈炎;皮下轉移也可能引起肌皮炎,各式腸道和鄰近器官間的廔管可能導致陰道出現糞便或小便中帶有糞便,也可能因絨毛線瘤引起頻繁腹瀉,可能一天拉上10、20幾次,過度腹瀉造成低血鉀症等。

劉展棠醫師提醒,有15%結腸癌患者接受超音波檢查卻沒發現癌症徵兆,建議定期做大腸鏡檢查較不會錯失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
.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恢復快
.怎麼預防大腸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腫瘤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