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闌尾有腫瘤 小心合併大腸癌

【聯合報/許寬隆/台東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66歲盧先生右下疼痛,4天沒有改善而來急診。檢查發現,他右下腹有壓痛、反彈痛,白血球數目及嗜中性白血球分類比例不正常地升高,症狀像是俗稱盲腸炎的急性闌尾炎

進開刀房手術,發現闌尾中段及尾段一個5×4公分大小的囊腫,而闌尾與盲腸交接處外觀正常,於是施行傳統的闌尾切除術。術後病理檢查報告為良性闌尾黏液性囊腺瘤,盧先生於術後第八天順利出院。

黏液性囊腺瘤是闌尾第二常見的腫瘤,僅次於類癌瘤,臨床上不常見,約占全部闌尾切除標本的0.3%。臨床症狀以右下腹疼痛最為常見,大約四分之一病人無症狀,而是因體檢或手術等原因意外發現。術前診斷非常困難,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也許可提供參考,最終必須以術後病理檢查才能確定。

手術必須非常小心,不要把囊腫弄破,否則一旦破裂,黏液流出,黏附在腹腔或器官上,易造成腹腔假黏液瘤(Pseudomyxoma peritonei),將來可能造成黏液性腹水或腸阻塞等腹部不適。

如果外觀上有影響,或者侵犯盲腸或小腸尾端的迴盲瓣或迴腸,必須擴大做右半結腸切除術,像盧先生的狀況,位於闌尾遠端且無侵犯其他器官,則做一般闌尾切除術即可。

若術後病理報告為癌症(黏液性囊腺癌),則須再次手術做右半結腸切除術。如果術中不須抓住囊腫,不會將囊腫弄破,可做腹腔鏡手術,同時手術切下來的囊腫也必須放在塑膠袋內經由腹壁取出體外,也是為了避免萬一囊腫破掉會分泌黏液的內膜沾黏在腹腔內。

曾有報告20%的闌尾黏液性囊腺瘤合併有大腸癌,因此術後必須再做大腸鏡或大腸攝影檢查以排除或確定。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
.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恢復快
.怎麼預防大腸癌

【2009/05/07 聯合報】

闌尾炎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