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初期沒症狀 排便會痛要注意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大腸癌來勢洶洶,有人不到〺歲就罹病,醫師建議民眾,少吃高油脂食物及紅肉,多吃蔬果加運動,有助遠離大腸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君照說,研究顯示,不少三代罹患大腸癌的家族,第一代發病年齡約八十歲,第二代會提前到約六十歲,第三代則四、五十歲就發病。

張君照曾有一名〺歲的男病人,祖父和外公都得過大腸癌,男病人沒有任何症狀,因為有家族史,聽親友建議來檢查,果然在大腸發現一顆一點五公分腫瘤,經病理化驗發現是惡性,趕緊手術切除,張君照說:「病人若再拖一兩年,可能就得做人工肛門。」

他表示,早期大腸癌幾乎沒有症狀,有人會常有便意、大便次數增加,或大便變細,也有人肛門排便時會痛或有血,以為是痔瘡或腸炎而延誤就診,其實有家族病史或年過五十歲的高危險群,都應提高警覺。

張君照說,如果右側大腸有癌病灶,因食物消化到此的殘渣為液體狀,病人症狀常是摸到腹部腫塊、下腹隱痛、貧血、食欲不振,或會惡心、嘔吐。

左側大腸由於比較窄,主要為儲存大便,食物殘渣為固體狀,有癌變的話,症狀為大便帶血及黏液,大便次數增加,並容易便秘或腹痛。

張君照指出,常吃高油脂、低纖維或紅肉等食物,是罹患大腸癌危險因子,另外,愛喝酒、愛吃炭烤或煙燻食物,也容易致病。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
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恢復快
怎麼預防大腸癌

【2009/04/07 聯合報】

大腸癌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