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遺傳 一家8口6罹癌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進行大腸直腸癌家族遺傳相關研究,發現一個家族中8名兄弟姐妹有6人罹癌,其他兩人非常恐懼,不敢接受篩檢;還有一名阿嬤生活在烏腳病地區,罹患5種不同癌症,與環境汙染、遺傳基因有關。

成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政昌表示,大腸直腸癌患者近年明顯增加,約15%屬家族遺傳;如果家族中兩代有3人以上罹患大腸直腸癌,並有人在45歲前發病,應考慮到家族遺傳性問題,最好能在25歲後定期篩檢,也有人建議篩檢年齡提早至20歲,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成大外科部與皮膚部近期合作進行大腸直腸癌患者的基因篩檢,找出不少罹癌的家族;有一個家族,父親有大腸癌,8名子女中6人也罹大腸癌,家族性非常明顯;醫師要求另兩名未發病子女接受篩檢,但被拒絕。

未篩檢中一名女兒剛好要出嫁,擔心家族疾病可能影響到夫家觀感,未過門就受歧視,排斥受檢;其他已罹病的兄弟姐妹,則擔心會遺傳給下一代。

李政昌表示,遺傳性非息肉症大腸直腸癌、又稱林奇氏症候群,父母之一有這樣的基因,子女約有一半機會遺傳到這樣的基因;有這樣的基因又大約有八成會發病,因此子女發病機會為四成。一個家族8名子女有6人發病的情況很少見,比一般的發病機率高出許多。

還有一名69歲的婦人,生活在台南縣烏腳病盛行地區,20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肺癌,之後陸續又發現罹患膀胱癌、輸尿管癌、皮膚癌、乙狀結腸癌等5種癌症,這五種癌症並非轉移,而是各別生成,是少見的多發性原發癌患者。

李政昌指出,烏腳病地區因受砷汙染,罹癌機率高,這名患者同時有多種癌症,除了環境外,經檢測也帶有遺傳基因,醫院後續安排家人接受基因篩檢。

大腸癌小檔案》家族性遺傳 發病時間早

家族遺傳性大腸直腸癌約占大腸直腸癌患者中15%,其中以遺傳性非息肉症大腸直腸癌(林奇氏症候群)居多,另一種家族性腸瘤息肉症再轉為大腸直腸癌患者約有1%。

成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政昌表示,息肉症患者依據國外研究,25歲有息肉生成,35歲前出現症狀,39歲前就會診斷出大腸直腸癌,這些患者可能會同時出現其他良性或惡性腫瘤。

特徵包括發病時間早,好發在前端大腸,例如升結腸、橫結腸,第一型患者癌症侷限在大腸癌,第二型家族成員中會發現有子宮內膜、卵巢、胃、小腸、泌尿道、乳房及喉部等處的癌症。

建議有前述特徵的家族成員除了大腸鏡檢查外,20至25歲開始,每年應做一次骨盆腔檢查;其他上消化道、乳房及泌尿道也都須定期檢查。

延伸閱讀
年過40篩檢…胖子 大腸癌愛你
打敗肝癌 結直腸癌躍居頭號癌症殺手
怎麼預防大腸癌
新鮮蔬果與鈣 保護大腸直腸

【2009/03/24 聯合報】

直腸癌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