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年過40篩檢…胖子 大腸癌愛你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大腸癌除與飲食高度相關外,研究也發現,腰圍粗、高密度脂蛋白偏低者,得大腸癌的機會較高,醫師提醒,有大腸癌家族的民眾,甚至應提早在四十歲就定期做大腸篩檢。

衛生署新公布大腸癌新增病人數,首度超過肝癌,昨天在消化系聯合學術演講年會引發醫界熱烈討論。

根據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周業彬等人所做「大腸直腸癌危險因子分析」,從健檢而發現大腸直腸癌者,男性占七成,這些人通常腰圍較粗,且高密度脂蛋白(HDL,好的膽固醇)較低。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解釋,肥胖除了可能引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也是大腸癌危險因子,建議民眾BMI值(身體質量指數)應控制在廿五以下,少吃紅肉,多吃蔬果。

至於年齡因素,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徐偉倫等,則分析到該醫院健檢的近一千五百名民眾,經由糞便潛血檢查及大腸內視鏡確診,年齡在四十歲至四十九歲者,就有一例是大腸癌,並有四例是高危險息肉;五十至五十九歲者則有五例為高危險息肉。

高危險息肉定義是,息肉數目超過三顆,且大於一公分,或病理檢查有絨毛成分或嚴重分化不良,建議年過四十的民眾,最好定期做大腸篩檢。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邱瀚模指出,大腸息肉有腫瘤性及非腫瘤性,腫瘤性息肉超過零點五公分,應考慮切除;另,由於惡性的非隆起型的大腸直腸腺瘤檢查不易,檢查前病人應徹底清腸。

※延伸閱讀》預防癌症 衛署擬擴大篩檢

【2009/03/15 聯合報】

大腸癌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