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瘜肉年輕化 危險族群可自主篩檢

台灣癌症基金會公布全台上班族「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聚落調查」,數據顯示,中壯族群40至45歲有大腸瘜肉比率達14%、45至49歲達13.5%,年輕化趨勢明顯。醫師建議,篩檢政策年齡應降低;衛福部國健署表示,當前篩檢年齡仍針對50至74歲民眾,建議年輕族群有不良生活型態、家族史可自主篩檢。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大腸癌發生平均年齡為66歲,發生率自50歲後開始升高,依據國際建議與多國篩檢經驗,國家篩檢政策成本效益仍會鎖定效益最高的群體,現行糞便潛血檢查針對50至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費篩檢;年輕及中壯年群體則可自我評估生活型態,諮詢醫師採自主篩檢。

台灣癌症基金會查蒐集全台2565名25至59歲上班族進行調查,其中7.6%上班族,相當於194人曾就醫發現大腸癌前病變的大腸瘜肉,每100人就有7至8人。

據衛福部歷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台30至49歲罹患大腸癌人數,自2005年1213人上升至2015年1817人,平均成長1.5倍,年輕化趨勢明顯。

數據顯示,有腸瘜肉的上班族愛吃消夜、用餐時間不固定、經常熬夜且睡眠時間不足,甚至有55%的上班族會加班,加班超過4小時的比率是無腸瘜肉者的2.26倍,亂食狀況也比無腸瘜肉者多出17.3%。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說,大腸癌發生與生活型態高度相關,蔬果攝取量少、經常吃消夜、超時苦工,以及久坐不動、常熬夜者,罹患大腸瘜肉的風險較高,如未能及時透過大腸鏡移除大腸瘜肉,恐釀成大腸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維持腸道健康,建議民眾多吃蔬果,減少高油烹煮習慣與紅肉攝取;多攝取促進腸道蠕動的食物,如地瓜、香蕉等高纖維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建議50歲以下民眾,如有不良生活習慣可主動進行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早發現早治療。

瘜肉 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