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腸癌篩檢等政府補助太晚 醫:高風險群應重新定義

大腸癌連續十年蟬聯癌症發生數之首,衛福部國健署補助50至74歲者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但醫師紛紛表示「太晚了」。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腸癌連續十年蟬聯癌症發生數之首,衛福部國健署補助50至74歲者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但醫師紛紛表示「太晚了」。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腸癌連續10年蟬聯癌症發生數之首,衛福部國健署補助50至74歲者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但醫師紛紛表示「太晚了」,過去10年來,30至49歲年輕族群的大腸癌發生數增加1.5倍,提醒民眾,高風險群不只是有家族史的人,所有工時長、少運動、熬夜晚睡、飲食習慣不佳的人,都應自費篩檢,幾塊銅板就能護一生。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指出,青壯族群大腸癌的發生率持續上升,國健署資料顯示,2005至2015年之間,30至49歲的大腸癌發生數增加1.5倍,自2005年的1213人上升至2015年的1817人。作為癌前病變的大腸瘜肉,在青壯族群身上也不少見,基金會近期針對25至59歲上班族的調查就發現,每100人就有7、8人有大腸瘜肉。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黃天佑表示,國健署補助50歲以上民眾進行大腸癌篩檢,檢查呈陽性的人當中,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瘜肉、每5人就有1人有腫瘤。由於早期大腸癌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切除腫瘤形同治癒,因此高風險民眾可將篩檢時間點再往前拉。

誰是高風險群?賴基銘表示,大腸癌的高風險群應該要重新定義,過去強調有家族史的患者要提前篩檢,但9成以上的大腸癌患者沒有家族史、是後天因素釀病。不少上班族工時長,缺乏運動、缺乏纖維攝取、油炸吃得多,這些危險因子皆會改變腸胃道菌叢、刺激表皮細胞增生,釀成增生性瘜肉,可能持續癌化,因此,工時長、少運動、熬夜晚睡、飲食習慣不佳的人都屬大腸癌的高危險群,應立即自費進行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幾塊銅板就能護一生。

編輯推薦

大腸癌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