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一人罹腸癌嚇得全家慌 醫師:多數無家族病史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指出,根據大腸直腸癌患者統計其危險因子,其中75%為偶發性,意即大腸直腸癌患者多數均無家族史。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指出,根據大腸直腸癌患者統計其危險因子,其中75%為偶發性,意即大腸直腸癌患者多數均無家族史。圖/

38歲郭小姐半年前出現下腹腫脹及下肢水腫症狀,還爆瘦到只剩38公斤,外表也較同齡女性蒼老,起初以為是子宮肌瘤變大影響,但就醫發現竟是大腸癌合併腹內器官多處侵犯,所幸尚未侵犯淋巴結,醫師替她手術切除後,目前正透過化療治療中。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表示,郭小姐從51公斤瘦到只剩38公斤,使她看起來既瘦小又蒼老,但她因多年前曾被診斷有良性子宮肌瘤,因此起初以為腹部腫脹只是肌瘤長大,但水腫遲遲不見好轉,促使她求醫進一步檢查,並確定是大腸癌合併腹內器官多處侵犯,病情十分嚴重。

因為郭小姐過瘦,醫師要她先住院一段時間補充營養後才進行手術,切除右半大腸、乙狀結腸、子宮卵巢及部份膀胱,目前正透過化療治療中。

江驊哲說,患者的腫瘤約15公分大,屬大腸癌第2C期,而患者不解平常飲食多以蔬菜水果為主,卻仍罹癌,家人得知後紛紛赴院做大腸鏡檢查,結果顯示並沒有家族病史。另根據大腸直腸癌患者統計其危險因子,其中75%為偶發性,意即大腸直腸癌患者多數均無家族史。

他提醒,大腸癌好發年紀為50歲以上,尤以老年人居多,但隨著飲食、生活環境的改變,近年來不乏未滿40歲就罹患大腸癌的案例,通常當檢查發現腸壁產生瘜肉時,就會建議先予以切除,並定期追蹤,才能降低罹癌的風險。

他建議,腸癌病人在治療期間應攝取高蛋白、高熱量食物,至於高纖食物則需適量食用,治療結束後飲食與常人無異,但仍需注意每天攝取膳食纖維,並選擇不同種類和顏色的當季新鮮蔬菜,以流水沖洗後再烹飪,水果應沖洗後再去皮食用,避免腸癌復發。

大腸癌 子宮肌瘤 大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