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真光刀手術治療直腸癌 成功保住老翁肛門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真光刀手術應用的範圍變廣,可有效準確切除腫瘤,但民眾仍應定期進行檢康檢查,及早發現治療。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真光刀手術應用的範圍變廣,可有效準確切除腫瘤,但民眾仍應定期進行檢康檢查,及早發現治療。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台中有名80歲吳姓老翁因為上廁所時發現血便情形,家屬帶至醫院檢查後發現,在近肛門約4公分處有1.4公分的瘜肉,切片檢查後確認老翁是罹患零期原位癌,醫師在徵得老翁及家屬同意後,先進行放射治療,促使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切除,讓切除範圍變小,成功讓老翁留住肛門。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現代飲食不斷精緻化影響,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也逐年增高,但是相對其他癌症,早期病灶容易被發現,特別是透過定期篩檢或健康檢查都能及早發現,大腸直腸癌大多是由瘜肉衍生而來,因此若檢查發現腸道長出瘜肉,無論惡性或良性都建議切除。

以往罹患直腸癌的患者,在手術後大多會有性神經與自律神經受損問題,但現在先在術前使用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方式讓腫瘤縮小,再由大腸直腸科開刀,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術後不僅能保有排尿、排便與性功能,也大幅增加保留肛門及其功能的機會,癒後成效佳且復發率降低,讓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提升。

葉啟源指出,真光刀手術可讓患者在最高劑量治療下,只花費5至20分鐘內就完成治療,速度比傳統放射治療快2.4至4倍,讓患者躺在治療床上的時間大幅縮短,以減少病人及其腫瘤在治療過程中的移動機會,因真光刀的治療誤差非常小,可避免傷害腫瘤周圍健康的細胞組織,完整保留組織功能。

葉啟源呼籲,若出現排便習慣改變、糞便形狀小細長又硬、糞便帶血或黏液、腹部疼痛等等情形時,就應儘速就醫;另外,因為大腸癌多發生在 50 歲以後,50歲至74歲的民眾應每2年應進行1次糞便潛血檢查,有家族史民眾更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大腸直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