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作息正常卻有這習慣 副教授罹直腸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指出,醫學上防癌,要避開菸、檳榔、酒等危險因子,其中,酒精因為會造成免疫力低落,間接導致基因改變致癌,是罹癌的危險因子,建議少喝為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指出,醫學上防癌,要避開菸、檳榔、酒等危險因子,其中,酒精因為會造成免疫力低落,間接導致基因改變致癌,是罹癌的危險因子,建議少喝為妙。
圖/Ingimage

64歲彰師大物理系副教授林踐2年前確診為直腸癌,經接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電化療再切除,成功保住肛門。林踐納悶,自己作息正常,向來健康,難道是飯前愛喝一罐啤酒造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說,林姓病患愛飯前來一罐啤酒助興,與罹直腸癌沒有直接關連,研判林姓病患要教學、做研究,罹癌可能與工作壓力大有關。

柯道維指出,醫學上防癌,要避開菸、檳榔、酒等危險因子,其中,酒精因為會造成免疫力低落,間接導致基因改變致癌,是罹癌的危險因子,建議少喝為妙。至於飲用酒精濃度比較低的紅酒、啤酒等酒類,或偶爾飲用是否會導致癌症?目前尚無實證。

林踐說,他年輕時在馬祖當兵,加上生活規律,身體強壯,很少感冒,健保卡很少用到,父母都是90多歲的高壽罹癌辭世,平時飲食節制,只有飯前愛喝一罐啤酒才吃飯的習慣,從沒想過自己會罹癌,直到2年前因肚子痛到區域醫院急診,發現直腸有一顆13.6公分大的腫瘤,距離肛門口6公分。

「生命不能重來,我和豬大哥一樣幾乎同時同樣罹患直腸癌,卻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林踐說,他決定接受手術切除,以為肛門不保,沒想到經5周電化療將腫瘤縮小到5公分,再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成功保留肛門,追蹤迄今都沒有局部復發或轉移。

柯道維說,統計本院大腸直腸癌醫療團隊近5年來720例直腸腫瘤治療成果,高達93%患者透過微創治療、保肛率更高達95.5%,優於國內其他醫院5到6成微創手術率,以及美國保肛率64%。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大腸直腸癌 紅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