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肛門口的小息肉 讓他及早發現2期腸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說,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不但傷口小、出血少、疼痛感少、恢復速度快,也較不用擔心術後沾黏的問題。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說,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不但傷口小、出血少、疼痛感少、恢復速度快,也較不用擔心術後沾黏的問題。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78歲的陳姓老翁最近肛門處長了幾顆小肉球,以為只是痔瘡沒有放在心上,直到日前大便時出血,就醫進行大腸鏡檢查,小肉球雖切片診斷為原位癌(零期癌),但又進一步查出在他的直腸裡有個腫瘤是第2期大腸癌;後來以「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不僅術後第4天即出院,還讓陳直呼還好有及早發現。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說,因正值農曆七月,陳姓老翁起初擔心「被鬼抓走」,加上年事已高,不願開刀,經與家屬分析病情和治療方式,以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取代,才打開患者心房,順利切除約15公分腸段,以及肛門口的息肉,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江驊哲指出,相較於傳統腹腔鏡手術會在腹部留下4至6個小切口,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利用「化零為整」的概念,將腹腔鏡各操作孔集中在一個3公分左右的洞上,不但傷口小、出血少、疼痛感少、恢復速度快,也較不用擔心術後沾黏的問題。但因僅1個小洞,所以技術上較傳統腹腔鏡手術更困難,得技術純熟才可以操作自如。

台灣每年約有1萬多人罹患大腸癌,並有近4千人因大腸癌死亡,而大腸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包括大便帶血且有黏液、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小、經常腹瀉或便秘等,若能在第1、2期確診,並積極治療,則5年存活率超過8成。

他提醒,為降低大腸癌風險,民眾平時應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及油膩食品,可減少2至5成得到大腸癌的機會,另若再多運動、多喝水,增加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則可減少4成離大腸癌機率。

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後,故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每2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若有個人或家族息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則應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編輯推薦

息肉 大腸癌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