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換水大腸鏡提高腺瘤發現率 有助減少大腸癌發生

謝毓錫研究發現,運用換水大腸鏡較傳統充氣法大腸鏡,腺瘤發現率增加12%,有助減少大腸癌發生。記者謝恩得/攝影
謝毓錫研究發現,運用換水大腸鏡較傳統充氣法大腸鏡,腺瘤發現率增加12%,有助減少大腸癌發生。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謝毓錫和團隊研究發現,運用換水大腸鏡較傳統充氣法大腸鏡,腺瘤發現率增加12%,有助減少大腸癌發生,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內視鏡醫學會官方期刊「腸胃內視鏡」。義大利、中國等也有類似研究,最近相繼發表在重要期刊,都獲得相同的結果。

大腸鏡檢查是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90%轉成大腸癌)最重要方法,但不少人害怕大腸鏡檢查疼痛,或擔心無痛大腸鏡的麻醉風險而不檢查,可能延誤早期發現大腸癌的時機。

謝毓錫表示,換水法大腸鏡檢查是先將大腸內多餘的空氣抽出,並用反覆灌水、抽水,撐開腸道進行檢查,由於腸道沒有被空氣撐脹變長,減輕病人疼痛,且大腸沖洗乾淨後,醫師從大腸鏡更可專心尋找腺瘤(大腸息肉),提高發現率達49.8%,而且每增加1%的腺瘤發現率,可以減少3%的大腸癌發生率

謝毓錫提醒,若有大腸癌或大腸息肉家族史,應在50歲前至少做過一次大腸鏡檢查,再配合診斷定期追蹤,一般人則在50歲進行第一次檢查。此外,若是排便習慣突然改變,也應儘快就醫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