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豬哥亮效應 年輕人肚瀉也憂大腸癌

藝人豬哥亮5月15日因大腸癌過世,圖為告別式現場。
藝人豬哥亮5月15日因大腸癌過世,圖為告別式現場。
中央社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昭仰今表示,豬哥亮大腸癌末期消息傳出後,門診中湧現30多歲年輕族群,因拉肚子、大便有血、便秘等,紛紛就醫要求做大腸鏡,擔心大腸癌上身。

陳昭仰指出,以往每週平均安排10人做大腸鏡檢查,近期受到豬哥亮效應,大腸鏡檢查增加近40%,雖然檢查結果多數都是痔瘡等肛門疾病,但確實也有年輕患者因此揪出大腸癌。

根據健保署統計,今年1月到4月做大腸鏡檢查的民眾共約11萬70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7000人。

豬哥亮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表示,以前常建議患者做大腸鏡,患者總是抱怨怕痛、怕清腸,近期卻有越來越多人主動要求做大腸鏡,抱怨也減少,確實有助大腸鏡篩檢推動。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邱瀚模指出,2、30年前大腸癌好發50歲以上中年族群,但近幾年已出現年輕化趨勢,不少患者年僅40多歲就確診,男性比女性增幅更明顯,推測可能是因男性抽菸、肥胖者較多所致。

這並不代表年過40歲就人人都得做大腸鏡,他強調,一般民眾年過50歲再做大腸鏡檢查即可,但若是父母曾罹患大腸癌,則可提早到40歲就開始做全大腸鏡篩檢,此後每5年做一次。

不過,邱瀚模呼籲,民眾若是出現血便,而且體重直直落,不分年齡都應立即就醫檢查。

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 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