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愛吃燒烤油炸!小心大腸癌病從口入


大口吃肉,偏好燒烤油炸,大腸癌第九度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榜首,103年發生人數達1萬5764人,比第二名肺癌高出三千多人,平均每33分21秒,就有一人罹患腸癌。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表示,大腸癌為典型「病從口入」疾病,許多人習慣亂吃,當然成為台灣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

王輝明指出,大腸癌與環境汙染、飲食失衡、缺乏運動以及肥胖等因素有關,而這些都是國人共有的通病,因此大腸癌越來越普遍。所幸國健署大腸癌篩檢成效不錯,不少個案在早期就被篩選出來,切除後只需持續回診追蹤。

萬芳醫院副院長、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有關,但隨著近年國人四癌篩檢中,大腸癌篩檢已達5成以上,以往患者發現多以第三、四期,逐漸提早為第一、二期,雖然發生率增加,但及早治療死亡率降低。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研究顯示,50-64歲大腸癌第一期患者,接受手術後,幾乎不會損及壽命。但如果為第二期,則平均短壽六年,一旦延誤就醫,確診時已經到第四期,則生命損失達18-22年。

國健署統計,103年共118萬1474人接受大腸癌成人免費篩檢,發現3萬3529名癌前病變個案、2352名大腸癌患者,成效不錯,提醒年滿50歲的民眾踴躍接受大腸癌篩檢,有效降低死亡率。

大腸癌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