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手術前後怎麼吃 營養師告訴您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表示,大腸癌已連續7年蟬連國人10大癌症第1名,其中有1/3的患者是「吃」出來的,因此提供大腸癌患者手術前後的飲食原則。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表示,大腸癌的致病因子括飲食、運動、家族基因、年齡及性別,除了飲食之外,不愛運動,或家人曾罹患大腸癌、年齡較高及男性,都是較易罹患大腸癌的族群。

凃宜辰建議民眾,為了預防大腸癌,平時應少吃油膩、多攝取纖維質食物;若已檢查出罹患大腸癌,在治療前後應遵守不同的飲食原則,以保養照顧腸道。

她說,大腸癌手術前,由於要清腸,因此手術前1週要開始攝取低渣飲食,例如白米、青菜、葉菜、瓜類;手術前3天時,就需以果汁機將食物絞碎後再進食。

手術前2天起需開始禁食,她建議患者喝米湯、無渣果汁、運動飲料等,手術前8至10小時則完全禁食。

在手術前後2天,凃宜辰建議患者食用諸如米湯、清果汁、運動飲料、糖水、稀藕粉等「清流質」飲食,因為這類飲食完全無渣、不產氣、不會刺激腸胃蠕動。

但要注意的是,「清流質」飲食不可持續超過48小時以上,以免營養不足。因為曾有一位80、90公斤重的病友,術後一連吃了2個月的清流質飲食營養品,導致營養不良。

她說,手術2天之後,可以開始吃低渣飲食,例如白米、白饅頭、白土司等,或是吃稀飯加菜葉、蒸蛋,但不要吃煎蛋、皮蛋、滷蛋等較難消化的蛋類。

水果可選擇軟質的木瓜、香蕉、蘋果、西瓜、葡萄、蓮霧;至於鳳梨、芭樂、奇異果等高纖類水果,應暫時先避開。

她提醒患者手術後1個月,雖然可以開始吃營養品,但術後3個月內,都不要喝牛奶,以免腸胃不適造成腹瀉。

在手術後的恢復期、追蹤期,建議改採高纖飲食,多攝取未精製的五穀類、新鮮蔬果,少吃醃漬、煙燻、油炸、油酥食物,多吃清蒸、清燉、水煮食物,多喝水、多運動,才能「腸」保健康。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