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好幾天腹脹可能是大腸癌 醫師:腫瘤阻塞腸易腫

連續腹脹可能是大腸癌,83歲吳姓男子日前因腹脹多日醫院急診,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因為大腸癌造成阻塞與腹脹。圖/報系資料照
連續腹脹可能是大腸癌,83歲吳姓男子日前因腹脹多日醫院急診,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因為大腸癌造成阻塞與腹脹。圖/報系資料照

連續腹脹可能是大腸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83歲吳姓男子日前因腹脹多日到醫院急診,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因為大腸癌造成阻塞與腹脹,院方緊急安排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緊急為他動刀。

「微創手術是目前較適合大腸癌的手術。」執行手術的安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吳嘉倫表示,傳統手術是用剖腹的方式切除腫瘤,因在腫瘤阻塞的狀況下腸子會腫脹,手術傷口就需比較大,至少都要20公分以上,恢復時間長,會讓長者身心俱疲。

院方先在吳男的肚臍內劃1公分傷口,置入附光纖的鏡頭至腹腔內做檢查,先確定大腸沒有因阻塞而造成壞死,之後再做一暫時性的造口,並在術後安排大腸鏡切片做確診。術後,吳男腹脹情形改善良多,飲食也漸恢復正常,吳嘉倫才再安排「腹腔鏡大腸腫瘤切除手術」,吳表示,先讓吳老先生養好身體,儲備體力,才能動刀。

所謂微創手術,是先以二氧化碳將肚皮撐起創造出空間,利用4到5個0.5到1公分不等的小洞置入器械,進入腹腔內將腫瘤取出、週邊淋巴清除並做腸道重建,最後再將腫瘤由腹壁傷口取出,比傳統剖腹手術動輒20公分以上的傷口小了許多。吳預計,術後6到8周,就可以確定手術接口沒有滲漏,屆時吳男就可以關閉造口,而關閉造口的手術不用再製造新的傷口,只需將腸子和皮膚剝離後做腸道的吻合,吳男肚子上只會剩2個約5公分的傷口,「傷口會越來越不明顯」。

腹脹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