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家族4人3罹癌 腸癌6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要預防大腸直腸癌,醫師建議應少吃肉類與油炸等高油脂食物。記者江慧珺/攝影
要預防大腸直腸癌,醫師建議應少吃肉類與油炸等高油脂食物。記者江慧珺/攝影

大腸直腸癌位居癌症發生率首位,一對中年夫妻,太太的父親10年前罹患大腸癌,因此每年都會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日前檢查出現陽性讓她相當緊張;先生的妹妹近期發現罹患大腸癌,因此也相當擔心是否患病,因此夫妻倆一起接受大腸鏡檢查,最後發現太太右側大腸癌,已是第2期;先生右側有大腸息肉,為絨毛性腺瘤。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指出,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統計,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人數逐年上升,癌前病變或早期大腸直腸癌並無症狀需接受篩檢才得以發現。

邱展賢表示,較常見的大腸直腸癌症狀包含排便習慣改變,如排便次數增加,大便形狀變細小;有腹瀉便秘、或大便無法解乾淨的感覺;大便內有血(呈鮮紅色或暗紅色);腹部感覺不適(如腹脹或痙攣);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持續的疲倦感、嘔吐、貧血等。

邱展賢說,對於高危險族群沒有症狀者,年過40歲應尋求醫師進行風險評估。有家族史者應安排一次大腸鏡檢查,沒有息肉者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追蹤3至5年皆為陰性,建議再做大腸鏡檢查,至少10年內應檢查一次。其他高危險族群如曾有慢性大腸炎、肥胖、排便有血絲者,應定期就醫評估是否需做大腸鏡檢查。

邱展賢提到,當大腸鏡檢查發現有息肉時,會建議切除息肉以降低發生大腸直腸癌的機率,之後可視息肉切除前的大小、多少、位置、病理檢查結果,以及息肉切除是否乾淨,本身是否為大腸癌高危險族群,經由醫師評估大腸鏡追蹤的頻率。

想預防並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平時應注意飲食,多吃蔬果,少吃肉類及高油脂食物;養成運動習慣及體重控制,定期接受篩檢也很重要。大腸直腸癌大多發生在50歲以後,所以應每1至2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政府目前有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但準確度並非百分之百,當檢查呈陽性時,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大腸直腸癌6大危險因子

1. 有家族或遺傳性因素:如有家族性大腸息肉症等

2.有腺瘤型息肉的病史

3.家族史:一等親(父母、兄弟姊妹)中患有大腸癌或進階型腺瘤

4. 曾罹患慢性發炎性大腸疾病

5. 經常攝取紅肉、脂肪,平時身體活動量低,肥胖,或有吸菸、喝酒習慣者

6. 年齡:50歲之後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直腸癌 大腸鏡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 腹瀉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