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她直腸癌可以不用人工裝肛門 靠醫師這招

台北慈濟醫院醫師陳莊偉執行手術。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醫師陳莊偉執行手術。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71歲的林奶奶,有便血症狀就醫,醫師診斷為直腸惡性腫瘤。林奶奶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病及瓣膜性心臟病,接受過心臟金屬瓣膜置換手術,需持續服用抗凝血劑,手術風險大,改採「經肛門微創手術」摘除腫瘤。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莊偉表示,長輩年齡雖大,但經過微創手術後,沒有任何外部且傷口完全不痛,進食及排便都沒問題後,術後第3天即出院。

陳莊偉表示,傳統手術方式,需進行直腸切除,且因林奶奶的腫瘤離肛門口只有5公分左右,屬於低位直腸癌,手術困難度及風險較高。因患者身體狀況不好,加上無法停止使用抗凝血劑,更增加了手術風險。

他表示,肛門微創手術是大腸直腸外科最新的手術技術之一。手術的執行方式,是以患者的肛門為自然開口,並以單孔腹腔鏡手術為基礎,利用設備進入直腸,切除腫瘤,可說是一種經人體自然孔道的手術,適用於較早期的直腸癌,不必進肚子也不用任何腹部傷口。

過去罹患「低位直腸癌」的患者,執行手術時,傷口大、且癒合時間長,必須要做永久性腸造口以作為排泄之用,不但手術後復原時間長,更對日後生活作息產生影響。

醫師表示,早發現早治療,大腸癌的預後狀況愈好,建議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有個人或家族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則建議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需提早。

直腸癌 微創手術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