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小心! 這6種人是大腸癌的候選人

醫師表示年齡50歲以上、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家族內有大腸癌病史者,都是大腸癌高危險群。
醫師表示年齡50歲以上、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家族內有大腸癌病史者,都是大腸癌高危險群。
圖/Ingimage

你是大腸癌的候選人嗎?

醫師表示年齡50歲以上、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家族內有大腸癌病史者,都是大腸癌高危險群,有這些症狀都應該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治療。

42歲劉先生,平日身體健康,最近接送小孩途中,常感到暈眩,需停靠路邊稍作休息後,才能繼續駕駛。檢查過後,患者竟然是大腸癌第三期,經過手術切除後,恢復情況良好。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莊偉表示,患者血紅素只有7.3g/dl(正常男性應為13至16 g/dl),屬於嚴重貧血,透過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與斷層掃描,證實是大腸癌第三期。

大腸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尤其是右側結腸因管徑寬,大便未成形,一般民眾不易察覺。

患者升結腸癌第三期並侵犯到十二指腸,腫瘤造成慢性出血,使身體嚴重貧血,讓患者感到暈眩,一開始以為是勞累造成,所以不以為意,後經過糞便潛血篩檢及大腸鏡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大腸癌造成貧血,經過手術切除腫瘤與輔助化療後,身體狀況逐漸恢復,已回到工作崗位。

陳莊偉表示,年齡50歲以上、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家族內有大腸癌病史者,都是大腸癌高危險群,不過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

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依據歐美國家經驗,每1、2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

因此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每1、2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每5年至少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若家族有大腸癌病史或家族得癌者,則建議40歲開始,每3至5年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早期發現治療。

大腸癌 血紅素 貧血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鏡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