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喝酒就臉紅 罹大腸癌風險也增

喝酒就臉紅 罹大腸癌風險也增
喝酒就臉紅 罹大腸癌風險也增
報系資料照 攝影/陳柏亨、陳立凱

一喝酒就臉紅的人,最好別喝了;先前研究發現,台灣47%的人乙醛去氫(ALDH2)線粒體基因變異症,這些人無法正常代謝酒精,若每天喝兩杯紅酒,罹患食道癌咽喉癌、胃癌等上消化道器官癌症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54.2%、頭頸癌多出10%;近期的研究也發現,這項基因缺陷與大腸癌也有相關。美國研究ALDH2幾乎無變異的白人,發現每人每天喝10公克純酒精會增7%罹大腸癌風險,若是基因變異的亞洲人,風險恐怕更高。

北醫大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吳駿翃表示,台灣和美國跨國研究平台發現,大腸癌患者癌幹細胞中,ALDH2表現比較低,醫界還不知原因,但未來能提高基因表現,有助預防與治療大腸癌。

第二屆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今舉行,北醫和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由中研院、國衛院、台大、馬偕陽明等專家組成平台,研發ALDH2檢測方法和小分子藥物,已做小鼠動物實驗,未來若能成功應用在人體,可望降低頭頸癌、大腸癌和上消化道器官等癌症發生。

吳駿翃指出,研發小分子藥物並不是讓人誤以為平時就能多喝兩杯,而是為降低罹患癌症機會,同時對酒精中毒命危的患者,也可透過藥物盡快代謝酒精、救回一命,但目前僅通過動物實驗,臨床運用至少要等5至10年。

吳駿翃說,喝酒後酒精會經消化道,去年發表時,僅知道這項基因缺損與消化道器官癌症相關;今年研究發現,大腸癌患者也有相關性。

吳駿翃提醒,一喝酒就臉紅是明顯症狀,代表ALDH2變異屬中度到高度等級,酒精代謝能力差才會喝酒就臉紅。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大腸癌 ALDH2 食道癌 咽喉癌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