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別輕忽 身體告訴你的腸癌3警訊


圖/報系資料照

防範大腸癌,該注意哪些症狀?何時該看醫生?Menshealth網站指出三點:

1.糞便有紅、紫、或黑血: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腸胃科與肝科主任卡陸(Anthony Kalloo)說,大腸癌最不祥的症狀是血便,不見得是鮮紅色,黑色、紫色、栗色、像柏油、黏稠糞便,也可能有血,因為癌症是不正常組織,容易出血。史丹福癌症中心大腸外科主任維頓(Mark Welton)則表示,你若有痔瘡,不要以為出血是因痔瘡,這是延誤診斷的最常見可避免錯誤。

糞便含血也可能是大腸發炎、胃部有出血的潰瘍、或結腸炎。如果你年紀大,有大腸癌家族史,或有克隆氏症或潰瘍性腸炎,直腸出血是嚴重問題,應儘快看醫生。

2.上廁所的次數增加或減少:

不熟悉的食物可讓你的胃不舒服,造成排便次數改變,也許是便秘或食物中毒,但不是癌症。若到國外旅行,你可能染上賈第蟲,造成小腸感染。但是若你注意到上廁所的次數大減,肚子腫脹,不知道你為何突然不再上廁所,趕快看醫生,這可能是癌症塞住腸子,使你無法排便。腸瀉是另一可能症狀。

3.腹痛、減重、沒食慾

其他疾病也可造成腹痛,例如大腸激躁症會帶來類似症狀。不過,卡陸表示,大腸癌的腹痛不同之處,是除了胃痛以外,還減重和沒食慾,這時要去看醫生。通常癌症會造成食慾不振和減重,也許不是大腸癌,也許是胰臟癌,但你應對這些症狀保持高度警覺。

大腸癌 腹痛 血便 胃潰瘍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