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從不篩檢 她初檢…乳癌3期

「你有沒有去做乳房篩檢?」60歲的陳義蘭從未做過乳房篩檢,從45歲那年接到篩檢通知單後,總把它當作垃圾丟掉,她認為家族未有癌症病史,也沒不良飲食習慣,直到去年因緣際會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乳癌第3期,及時治療撿回一命。

「一直覺得自己壯得跟頭牛一樣,怎麼可能生病!」陳義蘭說,自己的母親從未做過乳房篩檢,還是健康的活到90歲,加上聽說因篩檢機器會擠壓乳房造成疼痛,讓她不願意去做篩檢,直到去年7月到醫院看腎臟,隔壁也來看診的婦女問她是否要一起做乳房篩檢,才做了第一次檢查。

一開始,醫生依照超音波診斷為乳癌第1期,直到開刀那天,才發現是乳癌第3期,只能將右邊乳房全部切除,陳義蘭的心情雪上加霜;切除乳房後,她開始為期一年半的化療與放射性治療,化療所承受的痛苦,讓她感覺身體虛弱得好像不是自己的。

現在重生的陳義蘭力勸身邊的婦女朋友定期做篩檢,她表示,怕痛、怕尷尬都不是阻擋你檢查的理由,如真的因罹患乳癌不幸割掉乳房,未來還是可以找整形醫師填充,能夠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此外,她也變得比以前更樂觀,開導朋友不要給自己過大的生活壓力,因為壓力也會讓人生病。

新北聯醫三重院區的婦產科醫師董宇紅說,國人乳癌發生率10年內激增56%,現在每篩檢180名女性,就會發現一名乳癌個案,呼籲婦女千萬不能輕忽;樹林衛生所護士曾秀儀也說,45至69歲的婦女每兩年都會收到乳房篩檢通知單,但篩檢率不到10%。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房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