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首年6成要自費 治乳癌負擔重

乳癌是國內女性第一好發癌症,學者調查發現,病患第一年治療費用,高達六成是自費。
乳癌是國內女性第一好發癌症,學者調查發現,病患第一年治療費用,高達六成是自費。
本報資料照

雖然健保已是台灣的驕傲,但學者昨在一項健保研討會中指出,民眾自費情況越來越嚴重,以治療乳癌為例,病患第一年的醫療支出,就有高達六成需自費。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黃心苑調查三百四十三名參加商業保險實支實付醫療理賠的乳癌患者,發現她們罹癌第一年的平均醫療支出約為卅一萬元,但健保給付給的金額卻連百分之卅都不到。根據健保署統計,健保給付乳癌病患的醫療費用,每人每年平均只有九萬七千元,價差達廿多萬。

另外,病患自費購買藥物的比率節節升高。黃心苑說,從該調查發現,乳癌病患所需用藥的自費負擔比率,從二○○一年的百分之六十三點八,逐年上升到二○○九年的百分之七十三點六,只有二○一○年微幅下降至百分之六十二點九,推測是因為當年乳癌藥「賀癌平」納入健保,才讓自費比率略微下降。

黃心苑擔憂,健保如果沒有辦法提供民眾重要疾病的保障,民眾將會對健保失去信心,也讓沒有能力購買商業保險的經濟弱勢者,陷入孤立無援困境。

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家庭自費占醫療保健支出的比例節節上升,從健保開辦時的兩成七,上升到二○一三年的三成五,已居先進各國之冠。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副教授陳孝平認為,醫療支出不可能全部都由健保出錢,否則健保也會面臨財務危機,但健保署應在有限資源中,衡量如何有效運用資源。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坦言,民眾自費情況確實是未來健保署應該密切觀察之處,否則買不起保險的弱勢民眾只會更加弱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賀癌平 保健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