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德研究:盲人比醫生更會揪乳癌

觸診乳癌篩檢方式之一,德國一名醫師試驗讓女盲人從事觸診,初步結果顯示,盲人可以發現較小的腫瘤,讓患者提早接受治療。這名醫師已培訓17名女盲人投入乳癌觸診。

接受點字訓練的盲人觸覺靈敏,杜伊斯堡婦科醫師霍夫曼有一天淋浴時突然想到,女盲人是否比他更能提早發現乳癌腫瘤?他因而和埃森大學合作進行試驗。

結果顯示,盲人比一般醫師多發現三分之一的腫瘤。

霍夫曼表示,女性自我檢查,可以發現二公分以上的腫瘤;醫師可發現一到二公分的腫瘤,靈敏的盲人則可發現只有六公厘到八公厘的腫瘤,有助病患在乳癌擴散前儘早治療。因此霍夫曼成立「揪癌手」組織,已訓練出17名女性觸診檢查員。

霍夫曼的病人海克.歌特表示,她喪偶後不久發現右乳有硬塊,醫院檢查證實右乳有問題,但盲人觸診檢查員另外在她左乳發現二公厘的腫瘤,連超音波和乳房攝影都沒照出來。

霍夫曼的研究成果今年稍後發表,已有六家德國保險公司同意給付盲人觸診檢查員的檢查費。

乳癌 腫瘤 觸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