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篩檢連3年…沒診出罹癌

王姓婦人自57歲起連續3年在某醫院做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她從未收過報告書,以為「狀況良好,院方才未通知」,但第四年她摸到右胸有腫塊,自行回診後確定為癌症。

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表示,因過去曾有醫院以正常就不提供檢驗報告,國健署才規定,院方須以「書面」告知,若乳房攝影等級若為0、3、4、5級等,院方應提供乳房攝影的光碟,4、5級(疑似惡性腫塊)則列為追蹤對象。

衛生局指出,依據國健署規範,4或5級(疑似惡性腫塊)院方須持續追蹤病患回診,若無追蹤到人,再轉介到當地衛生所持續追蹤,區衛生所會進行電訪、家訪3個月,一定會要求病人回診治療。

國健署提供45歲以上到69歲婦女每2年1次的乳房攝影檢查。衛生局表示,依據國健署規定,標準流程為婦女先填寫自我問卷單,再由放射師審核是否適合照射,照射後結果以「書面」告知。

衛生局建議,國健署並「無強制規定」醫院以電話告知病患檢查結果,民眾做篩檢時,應先主動向放射師或護理師詢問「報告何時出?」、「以何種方式告知?」,若在一定期限內沒收到報告書,應積極致電醫院索取報告書。

記者實際查訪,因無規定,有的院方依等級區分,選擇以信件或電話方式告知,另外,有的院方不管等級為何,全都以電話通知檢測結果。

針對乳房攝影,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李茂宏表示,乳房攝影並非百分之百準確,一般來說,45歲以下婦女和胸部較小「乳腺緻密度高」的婦女並不適合,應該做超音波,檢測出腫瘤機率較高。

李茂宏說,核磁共振檢測乳房腫瘤最準,但費用較高,他建議,預防乳癌可由搭配正常生活作息,避免高熱量飲食、大量飲酒,並搭配乳房攝影、乳房自我檢查做起,建議發現腫塊盡速就醫。

乳房 腫塊 乳房腫瘤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