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Her2陽性乳癌轉移 二線用藥新選擇

元氣周報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林世強說,國內每年新增約一萬名乳癌患者,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屬於Her2陽性,代表Her2基因有過度表現情形,腫瘤容易復發及轉移。 圖/本報資料照片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林世強說,國內每年新增約一萬名乳癌患者,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屬於Her2陽性,代表Her2基因有過度表現情形,腫瘤容易復發及轉移。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案例故事:一名50多歲婦人,數年前檢查出罹患乳癌,且屬於容易復發及轉移的「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陽性個案,婦人雖長期服藥,但癌細胞仍轉移到脊椎。婦人的女兒原本在英國念書,聽到母親病情十分擔憂,趕緊飛回台灣陪伴。母親不捨女兒中斷學業,服用了「T-DM1抗體藥物複合體」新藥後,病情獲得穩定控制,女兒也安心返回英國繼續念書。

收治這名個案的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林世強表示,當初婦人得知癌細胞轉移,一度難過沮喪,心頭最放不下的就是在英國念書的女兒,現在孩子學成歸國,乳癌病情也穩定控制中,讓她十分欣慰。

部分癌友 對賀癌平有抗藥性

林世強說,國內每年新增約一萬名乳癌患者,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屬於Her2陽性,代表Her2基因有過度表現情形,腫瘤容易復發及轉移。過去乳癌患者聽到是Her2基因陽性,常認為自己沒救了,好像被宣判死刑;但自從十多年前標靶藥物「賀癌平」問世,相較於Her2陰性的乳癌患者,帶有Her2基因病友的治療效果反而更好。

儘管賀癌平對於Her2過度表現的治療效果不錯,但林世強說,有部分癌友用藥一段時間會產生抗藥性,癌細胞仍會轉移,進一步發現這些人出現Her3過度表現,因傳統標靶只瞄準Her2。

雙標靶 鎖定Her3過度表現

雲林天主教若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葉明焮表示,除了賀癌平的Her2標靶藥,現在又有針對Her2及Her3雙標靶的藥物「賀疾妥」,對於過去用賀癌平產生抗藥性的患者而言,使用雙標靶藥物也有不錯效果,它除能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去攻擊癌細胞,又能將傳遞癌細胞生長的訊息給阻斷掉。

另一種小分子藥物「泰嘉錠」,它能直接進到細胞裡,配合化療藥的使用,可阻斷形成腫瘤訊息。葉明焮說,針對Her2轉移性乳癌患者用藥,目前賀癌平與賀疾妥,以及泰嘉錠搭配化療,兩種藥物組合都是賀癌平治療失敗的用藥選擇。

T-DM1 延長存活期30.9個月

不過,現在還有一種T-DM1抗體藥物複合體的藥物,它結合賀癌平及毒性極強的化療藥,林世強說,簡單比喻就是Her2標靶帶著火力強大的彈頭,主要先鎖定帶有Her2基因,找到目標攻擊對象,化療藥才會在細胞裡頭炸開,直接鎖定目標毒殺腫瘤,不會好壞細胞通殺,避免發生濫殺無辜情形。

統計國內晚期乳癌患者平均存活兩年,但使用T-DM1可延長至30.9個月,降低30%的死亡風險。林世強說,T-DM1適合作為賀癌平無效的二線治療,患者可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不過,無論是泰嘉錠或賀疾妥、T-DM1,目前健保都無給付,患者每月需自費10多萬元。

賀癌平 乳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