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胸部有硬塊不一定是乳癌!每個人都要會的簡易自我檢查法

常春月刊

39歲張小姐,4年多前在右側乳房摸到有1顆凸起腫塊,其外觀完整,邊緣平滑,大小約1公分,當時以手術治療,化驗為良性上皮性囊腫。今年年初,在同側乳房(右側)再次摸到有1顆凸起腫塊,自覺似乎比之前大顆,但正在懷孕期間,擔心在懷孕時期的變化及求診後續治療會影響胎兒,故直到生產過後才就醫。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初步檢查腫塊大小約有4公分,由於女性懷孕到生產期間乳房組織變化較大,安排超音波檢查,確認為接近5公分的腫瘤,且部分邊緣不平整,建議手術治療,術後化驗為管狀腺瘤(tubular adenoma);管狀腺瘤為罕見的良性乳房腫瘤,約佔良性乳房腫瘤的0.13-1.7%;而良性乳房腫瘤中最多的是纖維性腺瘤,約佔80-90%。

有腫塊一定是腫瘤?劉國威提到,女性乳房在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影響加上為了之後哺育的需求,乳房內組織會有所變化,有時由於乳腺阻塞也會出現硬塊,因此在診斷時除了觸診外,也會配合超音波檢查,辨別內部組織構造。

檢查時先以坐姿,雙手自然下垂,觀察乳房的外觀有無變化,輕壓乳頭有無分泌物流出,懷孕或哺乳期間可能會有乳汁分泌,其餘時間應該沒有分泌物;然後左手下垂,以右手觸摸乳房,由外側往內按壓滑動檢查左乳房外側有無任何異樣腫起;再將左手高舉置於頭後,檢查乳房內側,之後以同樣的方式檢查右側乳房;接著身體平躺,左手放置頭下,以右手檢查左邊乳房內側,將左手平放身體旁邊,檢查左邊乳房外側,同樣的方式檢查右邊乳房。

劉國威提醒,女性應該要定期乳房自我檢查,早期發現異樣的腫塊,可在月經過後一星期檢查,停經女性及孕婦則每月固定一天檢查。

延伸閱讀:
胖女更易得乳癌! 4生活習慣真的做不得
害怕治好的乳癌又復發? 這件事千萬不可偷懶

乳房腫瘤 腫塊 乳腺阻塞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