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人工血管易感染 七成乳癌病友期早移除

人工血管是乳癌治療中的必備工具,可減少癌友挨針次數外,也縮短護理人員找血管時間,不過臨床許多病友治療後人工血管續留兩年以上,生活處處受限,七成四患者盼盡快移除。醫師表示,隨醫藥進步,HER2陽性乳癌復發風險已大幅下降。約一年半治療結束後,人工血管即可先拆除。

65歲的玉燕去年左側乳房出現約5塊錢大小的瘀青,就醫確診為早期HER2乳癌,且癌細胞已侵犯淋巴,經手術切除病灶後接續化療和標靶藥物治療,因人工血管感染,引起發燒和嘔吐等。直到化療完在醫師評估下拆除人工血管,終於擺脫反覆感染。

乳癌防治基金會今公布對乳癌患者所做的人工血管裝置調查,董事長張金堅表示,在情況許可之下,74%患者希望盡快移除人工血管;曾發生過人工血管併發症的患者更是100%希望早日擺脫人工血管的束縛。

張金堅說,乳癌治療藥物多為「靜脈注射針劑」,而透過植入式人工血管替代正常血管,有助降低不良事件發生,但續留人工血管時有感染、導管脫落等潛在風險。

該調查進一步了解患者想早日拆除人工血管的原因,除了擔心感染等併發症外,52%的病友認為人工血管影響手臂活動,43%病友覺得有異物感、睡覺時需常調整姿勢。另有40%病友認為人工血管不拆,會覺得自己還在生病而心情不好、也影響工作。

人工血管何時拆較適合?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葉顯堂表示,以乳癌類型中惡性較高的HER2陽性乳癌為例,因HER2有較高復發及轉移的機率,過去醫界認為患者在完成半年的化學治療和一年的標靶治療後,人工血管仍需留置體內2年以上,以免復發時需重找位置裝設人工血管。

但隨醫藥進步,HER2陽性乳癌邁入化療合併標靶治療的時代,患者復發風險已大幅下降。葉顯堂說,HER2陽性乳癌患者接受約一年半的化療與標靶治療結束後,人工血管即可先拆除;另一個時機點則為近年有新標靶藥物,僅需皮下注射而不需透過靜脈,因此化療結束後即可拆除,有助病患早日擺脫人工血管的束縛。

編輯推薦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