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復發 疾病控制期可延長

元氣周報

國泰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杜世興
<br>記者王郁婷/攝影
國泰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杜世興 記者王郁婷/攝影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報導】

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晚期乳癌患者,荷爾蒙療法非常重要。目前臨床已出現口服荷爾蒙標靶用藥,對於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之後,出現抗藥性而復發的乳癌病友,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

受體陽性 荷爾蒙治療減少復發

國泰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杜世興指出,大約50%至60%的停經前乳癌,和60%至70%的停經後乳癌患者,荷爾蒙受體為陽性,透過荷爾蒙治療,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減少乳癌復發機率。乳癌荷爾蒙治療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抑制女性荷爾蒙和腫瘤荷爾蒙接受體結合,常見藥物為泰莫西芬,另一個是阻斷體內女性荷爾蒙生成,如芳香環酶抑制劑。

停經前婦女多使用泰莫西芬,停經後婦女可選擇泰莫西芬或芳香環酶抑制劑。不過,杜世興指出,部分乳癌病友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後,出現抗藥性而有復發現象。由於患者已經停經,屬於年紀較大的族群,未必有意願和體力接受化療,此時可考慮使用mTOR抑制劑,合併荷爾蒙療法。

國外試驗 延長疾病控制期

mTOR抑制劑是一種蛋白質分子,在女性荷爾蒙與腫瘤的荷爾蒙受體結合後,抑制腫瘤的細胞生長因子,使細胞分化減緩,而漸漸凋零、萎縮。目前衛福部已核准mTOR抑制劑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之前使用芳香環酶抑劑而復發或惡化的晚期乳癌患者,合併另一種芳香環酶抑制劑使用。

杜世興指出,根據國外大規模臨床試驗,對於荷爾蒙治療復發或惡化的晚期乳癌患者,mTOR抑制劑作為第一線用藥,疾病被控制住維持不惡化的時間長達15.24個月;晚期乳癌一線化療後,持續使用mTOR抑制劑合併荷爾蒙療法,疾病被控制住維持不惡化的時間達11.27個月。比較單獨接受口服荷爾蒙治療的4.1個月,多出6.9個月。

▇服用抑制劑注意事項

mTOR抑制劑常見副作用,有口腔炎、容易感染、疲倦、皮疹、腹瀉、食欲降低等,較需注意的副作用是非感染性肺炎和肝指數異常,部分患者血糖升高。由於mTOR抑制劑口服後,在體內經肝臟酵素代謝,葡萄柚等可能影響肝臟酵素活性的食物,會導致藥品在體內濃度變高,服藥期間避免食用。

杜世興指出,癌症末期不表示生命即將面臨終點,尤其乳癌治療藥物進步,荷爾蒙受體若為陽性,患者可選擇的治療武器更多,透過不同的藥物組合,可延長無病惡化存活期,在保有生活品質的情況下,爭取更多時間。

荷爾蒙 乳癌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