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腫瘤 要做前哨淋巴結切片?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魏忻忻】

Q:我被診斷左乳有顆1.5公分腫瘤,醫師說要手術切除,聽說有一種前哨淋巴結切片手術,我也需要做嗎?

A:乳房附近的淋巴系統非常複難,乳房腫瘤容易經由淋巴而轉移,過去腋下淋巴結廓清一直是乳癌根除手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手臂的循環主要靠靜脈和淋巴,若腋下淋巴結摘除過多,可能引起手臂無力、無法上舉,甚至淋巴水腫,使手臂腫脹,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外觀。

癌細胞的淋巴結轉移,絕大多數循序漸進,「前哨淋巴結」便是腋下第一個可能被乳癌轉移的淋巴結,遭乳癌細胞擴散時首當其衝的部位。

如果能夠得知腋下「前哨淋巴結」是否遭癌細胞侵犯,便可評估腋下淋巴摘除範圍,盡量避免摘除全部腋下淋巴結,以減少對患者的影響。

前哨淋巴結切片手術可偵測及評估腋下淋巴結轉移狀況。方法是在腫瘤附近注射染劑或顯影劑,讓它沿著淋巴管引流前進,所到第一個淋巴結就是前哨兵淋巴結,每個人依腫瘤位置、淋巴流向等,前哨淋巴結的位置及數目也不同。

術中取得前哨淋巴送病理檢查後,約10至30分鐘就有初步結果,外科醫師根據結果再加上臨床判斷,決定淋巴摘除範圍。目前前哨淋巴結切片已成為早期乳癌標準手術之一,可以避免非必要的腋下淋巴廓清術。

另外,乳癌轉移途徑還有血液,目前的臨床檢查無法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血液,但若已有淋巴轉移或腫瘤較大,即表示癌細胞經由血液轉移的機會增高,所以腋下淋巴結是否轉移或轉移顆數,也是評估癌症分期的重要依據之一。

諮詢/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

【2014/07/11 聯合報】

乳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