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腫瘤太大 不適合保留乳房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魏忻忻】

Q:醫師建議我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現在不是很多乳癌患者都能保住乳房嗎?

A:保留乳房雖是乳癌治療主流,但基於腫瘤位置、大小等,考量治療效果,必要時還是可能建議切除整個乳房。

不適合保留乳房的情況包括:腫瘤太大,切除腫瘤幾乎等於切除整個乳房;腫瘤太靠近乳頭與乳暈,切除腫瘤時無法保留乳頭及乳暈;乳房內有多發性腫瘤,局部切除難以廓清;還有就是腫瘤靠胸骨等部位,切除後將使乳房嚴重變形;另外,有人乳房較小,腫瘤相對來說很大,此時也可能無法保留乳房。

乳房切除分傳統根治性乳房切除手術、改良式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單純式乳房全切除手術。

傳統式根治性乳房切除術,將整個乳房、大小胸肌及腋下淋巴結整塊切除,局部只剩肋骨和肋間肌,以往被視為標準治療方式,但手術範圍大,併發症多,現已較少使用。

改良式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與傳統手術大致相同,切除乳房,但保留胸大肌、胸小肌或只保留胸大肌及切除腋下淋巴結,是國內早期乳癌手術最常使用的方法,但現在已漸減少。

其優點是維持胸部肌肉及手臂肌肉張力,手臂腫脹情形較傳統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輕微,乳房重建較容易。缺點是淋巴結切除,部分病人可能手臂腫脹。

單純性乳房全切除,只切除整個乳房,不做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優點是沒有切除胸部肌肉,手臂張力不受影響,腋下淋巴結存在,手臂腫痛機率減少,缺點是不適合腋下淋巴結遭癌細胞侵犯患者,此方法已較少用。

雖然乳房切除,但現可考慮馬上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諮詢/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中澄清醫院院長張金堅

乳房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